新聞消息

你的支持
台灣將少一個孩童
受虐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正式成立
幫助弱勢兒童 看見麵包 也看見未來的希望

    
根據國內學者及社福機構調查,目前全台共有34萬的貧困孩童,卻只有2.8%能獲得政府補助(註1),這些孩子往往因隔代教養、單親、父母無謀生能力等因素陷入貧窮困境,往往連三餐都無法溫飽,即使想認真念書,卻礙於現實因素而跟不上同儕進度,課業落後導致無心上課,形成惡性循環。

住在尖石鄉的小志,每天走路上課需一個小時。放學後,他做完家務,在微弱的燭光下寫功課。相依為命的祖父母無法指導課業,他常因寫錯自己的名字被同學取笑,小志也不想這樣下去,但卻不知道該怎麼辦…;阿正,兩歲時父親過世,母親一肩扛起家中生計,長年在外地打零工,阿正和哥哥、阿嬤祖孫三人,就擠在租來的3坪大小的鐵皮屋裡,連廁所都沒有,更別說書桌了…。

這樣的故事在家扶中心扶助的孩子裡,算是稀鬆平常,但是在一般經濟中等以上的家庭中,是很難想像的。

在國內直銷產業享有盛名的安麗公司,今年在台灣邁入第三十年,安麗台灣總裁劉明雄先生在記者會上宣布:「安麗公司決定在自己三十歲生日的時刻,成立『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希望透過基金會的運作,發揮企業更大的影響力,幫助國內的弱勢族群,尤其是最弱勢的偏鄉中貧窮的孩子們,幫助他們擁有平等的學習機會,看見未來的希望。」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在成立的第一年,決定以「看見未來,前進夢想」為名,推出「愛陪伴成長計畫」與「追夢計畫」為兩大活動。這是一個長期的資助計畫,預計到2015年將投入總計超過3,600萬新台幣的資源。

「愛陪伴成長計畫」是與全台各地19個家扶中心、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部落教室、新美國小、豐山國小以及台東方舟教室合作,借助其專業及執行能力,運用彈性方式提供到府一對一課輔、課後陪讀或是暑期安親等課業上的輔導,作為家庭的延伸,給予孩子們關懷,協助他們建立學習興趣與自信心,讓身心發展獲得妥善照顧。

另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每年也將提撥200萬的追夢基金,專門作為補助一般學校或個人,在參與大型國際競賽的培訓經費或是實現特殊夢想的基金,每年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將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共同評審遴選出符合條件的計畫,幫助有需要的孩子們也有機會能成功追夢,實現生命中的無限可能!今年,基金會親自尋訪全台各地,以重要性、必要性及急迫性等為原則,遴選出「屏東希望庇護教室」,

作為追夢計畫的第一項補助專案。幫助屏東希望庇護教室添購兩輛廂型車及一年油費,載送更多的貧困弱勢兒童到庇護教室裡學習成長。

劉明雄董事長表示:「早期安麗公司對慈善公益活動的投入是採取隨緣式的捐款贊助方式,把金錢或物資送到有需要的地方。之後才逐漸形成有主題、有目的的集中資源,針對問題提供協助。就像企業經營追求獲利成長一樣,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也在努力學習累積經驗,希望能把公益慈善活動的影響與價值盡量提高。」

家扶執行長王明仁先生指出:「要擺脫貧窮困境,教育與知識學習是最快的途徑。希望透過『愛陪伴成長計畫』,讓全台各地清寒弱勢學童,可以持續努力學習,增加未來競爭力。」而第一次帶著50名孩子一起北上參加圓夢之旅的謝牧師更是感動地說:「孩子的願望其實很微小,這次的旅行,當孩子們聽說可以坐上從未搭乘過的高鐵、又可以參觀只有在電視裡才看得到的101大樓,晚上高興得都睡不著覺。真的很開心能夠完成了他們想都不敢想的夢想!」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還特別與插畫家劉家汶合作,推出年度限量贈品「希望提袋」,提袋上由劉家汶繪製的溫暖明燈就像指引孩子們通往希望的道路。未來一年凡單筆捐款滿一千元以上者,即可獲得希望提袋乙個,捐款滿兩千元則可獲贈兩個,以此類推。期盼能募集社會大眾的愛心力量,幫助這些弱勢孩子們看見未來的希望。

註1:根據Bradbury 和 Jantti(2001)採用Luxembourg Income Study 的家戶收入資料分析來估算台灣兒童的貧窮率,以相對於家戶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中位數收入作為貧窮線的測量指標,推算出台灣兒童生活在中位數收入以下的比例為7%。另外再根據內政部內政統計年報-人口年齡分配及兒童少年福利服務的統計,2011年全台兒少人數480萬人,所以計算出全台貧困兒少人數約為34萬人,其中屬中低收入戶可獲得政府補助的兒少人數為136,678人,占全台兒少總人數的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