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班

   協會為了教導弱勢學生學習音樂,讓弱勢學生都能快樂學琴,但是學音樂不但得購買樂器,還要有老師教學,往往不是弱勢家庭能負擔得起,讓許多有興趣的孩子被阻斷了學習的機會,於是對外募集小提琴,因國際蘭馨交流協會的幫忙,捐出了25把小提琴而成立了小提琴班,由主修音樂系的師母免費教學指導,讓弱勢學生有機會接觸到小提琴,感受音樂之美。

   協會照顧弱勢學生最重要的是品格教育, 其次為學業和其他的藝術課程,為了讓孩子們能透過音樂陶冶心性學會情緒管理,而成立較柔和小提琴班供孩子選擇學習的機會。

  1. 陶冶性情小朋友學小提琴 先學會音階、小品集,從中培養小提琴的樂趣,在教學情境中提供多元的藝術學習環境,用以表達、 傾訴 及抒發自己的感受,陶冶優雅性情。
  1. 價值感與存在感

IMG20211211153937_01.jpg

           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     李老師 

   協會小提琴班成軍後第一次登上舞台演出,充滿著興奮與感動,興奮的是讓小朋友有登上舞台表演的機會,感動的是協會從無到有小提琴,小朋友從摸琴到拉出琴聲的弦律,那種神情表現的可圈可點,心理的悸動非常深刻。

   已經閒置在倉庫很久的太鼓也重新拿出來曝曬,再加入新手多虧欣欣與小玉願意不惜付出寶貴時間從體能訓練開始加緊特訓。

   平時活潑好動調皮又搗蛋的小朋友,要他們靜下來拉著小提琴是多麼困難的事,當中挑戰的不只是指導老師(師母)的愛心、用心、耐心及交錯掙扎的苦心。第一次拉琴小朋友充滿好奇心,像手拿鋸子般已把老師的叮嚀拋出腦後的來回鋸,深不知有多脆弱的琴弦哪勘這樣的折磨,練習當中有些小朋友會鬧脾氣不動了,還有握在手上的小提琴,每練習一次手上的琴弦不只斷了線,也有琴身掉落地上的,這群孩子的無厘頭完全超乎想像,師母仍然非常有耐心的一一指導,並用愛心克服突發狀況。

    當階段性完成進而拉出曲子,有小朋友不想練甚至吵著要退出,因為手很痠按弦的手指會痛,沒有痛過哪來成功的喜悅,老師一方面要教育一方面要安撫更要鼓勵,為了讓這些孩子心甘情願上課,可是費了非常多的耐心,師母真是辛苦了。

    弱勢家庭孩子,能在溫飽中有完善的課業輔導已經很滿足了,協會顧及當今學校社會需多元學習,多項專長就有多一些競爭的機會,不惜免費提供樂器及教學,希望能從音樂中提升自我及學習力。太鼓班加入新手團隊的士氣,有種「輸人不輸陣」的鬥志,幼嫩的手掌起水泡不曾喊痛,仍然拿出勇氣繼續打因為不想當豬隊友。

   非常感謝善心人士的幫助與支持,您們的鼓勵將是我們學習的原動力,已經跨出人生一小步,相信繼續努力就會有成功的機會。

    【腓立比書第3章13節】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